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大地賜與的野菜大餐(3) 田園記趣系列(8) 王飛龍 Dragon

 大地賜與的野菜大餐(3)       田園記趣系列(8)    王飛龍 Dragon

        斷斷續續下了兩個多月的雨,滋潤了大地,萬物欣欣向榮。忙著照顧收成一些規劃的作物,沒有充裕的時間紀錄,目前收穫告一段落,才能以回顧的方式,分享一些新的發現,於下。

一、不知名的菇類

   在去年修剪下來的殘枝上,竟然長出了 一朵朵白色的菇類,沒有香味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但是想起以前上野外課時教官所說的話:「一般人多以為:唯有外表鮮艷美麗的菇類才有毒其實有些菇類顛覆了傳統的觀念,才更危險」,國內臨床上最常見的毒菇事件,「禍首」首推綠褶菇,因為綠褶菇非但貌不驚人,還與可供食用的雞肉絲菇極為相似,以致於就連不少見多識廣的老山友,都會掉入它的陷阱。第二章照片是從網路上借用的,漂亮  與自己的照片比較,實在是分辨不出來,當然不敢食用了

不知名的菇類








容易混淆的菇類









一   竹筍

        年初,接管了一小片在自家田園旁邊的竹林,來龍去脈於下一篇中詳述。因為很久沒人看管,以致雜草叢生、蚊蟲亂飛,甚至被偷倒廢棄物,看起來十分髒亂。在沒人阻擾之下,花了一些時間把它整理乾淨,不但環境看起來比較清爽,而且意外的採收了整個夏季的竹筍。


雜亂的竹林













整理後的竹林








   






經比對後得知它是「綠竹筍」,「綠竹筍」吃來清甜鮮嫩,清脆口感帶著筍香,一向是老饕們的心頭寶。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竹筍含較多的粗纖維,可以加快胃腸擩動。 

不過煮竹筍若沒有掌握到訣竅,很容易把筍子煮出苦味;竹筍不要先去殼,一定要整支帶殼一起水煮,才能緊緊鎖住筍肉的水分與甜味。而要且用冷水煮,溫度上升的過程,熱度會慢慢滲透至竹筍中心點而熱化,才能讓苦味慢慢流出,保有竹筍的鮮甜,只要聞到筍香味就表示可以關火了。竹筍煮熟後,直接泡入冰水中降溫,可讓竹筍維持住鮮甜與水嫩。若不是馬上要食用,讓竹筍先自然放涼放入夾鏈袋密封再送進冰箱冷藏保存,可讓竹筍賞味期延長至67天。 

另外,竹筍中含較多的的草酸鹽,易與其它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需要大量的鈣質的人,不宜多食。


泥中躲藏的竹筍








 

打牙祭的竹筍







竹筍的種類


















桃膠

  園子裡種了兩桃樹,前幾年還收成了一些雞蛋大小的桃實,近來變純粹觀賞桃花用。前些日子 去新社 參觀某個農場才第一次嚐到了桃膠,得知了有關桃膠的知識。回家後跑到園子裡的桃樹上尋找,竟然收集了一些桃膠。桃膠外表晶瑩剔透、呈現琥珀色,據傳養顏功效一流,有「平民燕窩」之稱,近年能成為健康飲食的新寵兒。桃膠是由桃樹樹皮分泌出來的固體樹脂,體積大小不一,大顆的跟整顆桂圓差不多,呈半透明、琥珀棕色。


桃樹上的桃膠


 








採下來的桃膠,非常堅硬,需要用清水浸泡12小時以上至軟身發漲,以清水反覆沖洗去除樹皮雜質,才適合用來煮食。桃膠本身無味,我是加入帶有甜味的紅棗、枸杞和酌量的冰糖做成甜湯,它不但能提供膠質,又具飽足感。

   網路紀載桃膠性味甘苦,平,無毒,是良好養生保健的食材及中藥,具有清熱止渴,緩解壓力,潤腸道等功效。但是第一次接觸不敢多吃,是否真的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尚待日後證實。


桃膠甜湯














何氏棘魞

   何氏棘魞,是一種介於外來種與非外來種之間的魚類,聽起來很奇怪,就像它的名字一樣,十人中有九人弄不清楚。所謂的外來魚種,除了非本島魚種,還有一些是本島魚種,卻被民眾放流到不對的地方;何氏棘魞原應生活在高屏溪以及東部溪流屬於台灣特有種,是台灣原產最大的鯉科魚,成魚可以超過60公分以上,何氏棘魞個性活潑,善於跳躍,掠食性很強,因釣客喜歡挑戰它的爆發力,而人為野放,中部水系也有它的蹤跡。何氏棘魞碩大的體型在溪流中幾乎沒有天敵,而且食魚性還蠻明顯,可謂是台灣原生魚中溪流的霸主,體型超小的魚隻幾乎都是他們的食物,危害河川生態很大。

    照片所示的,是我在田邊灌溉渠道所釣到的何氏棘魞,第一次釣到時,以為是小草魚就把它放生了,後來了解到它是外來種會危害到生態,就不客氣地把它用來打牙祭,何氏棘魞肉質鮮美,只是細刺太多,煮湯比較合適。


何氏棘魞














五 、洛神花插花

前面介紹過了洛神花可以做蜜餞及果醬,今年因為開得很茂盛,所以把它當花材,點綴一下,自我感覺還不錯看


洛神花插花












ps. 修課同學  閱後留感想  期末有驚喜






6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文章,感覺老師不止懂化學還有涉略植物,真是厲害。這些看起來白白無害的菇類,竟然有可能是有毒的,要是哪天我在野外看到綠褶菇跟雞肉絲菇我還真的分辨不出來。竹筍跟桃膠都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料理完成的食物,還記得我小時候自己煮的時候老是有苦味,但經過老師的講解,我相信我下回會煮出鮮甜的味道。洛神花在我小時候看過我的外婆做成果醬,但不知道原來洛神花還能拿來插花,而且還滿美的。

    回覆刪除
  2. 看完這篇文章對大自然的認知更加了解了呢,老師對植物的涉略也是相當的透徹。透過生活上的經驗來加深對大自然的認知更加令人振奮。原來白色的蘑菇也有可能有毒喔,還以為都要是色彩豐富的才更有可能,不過還是不要亂吃比較好。
    竹筍要帶皮煮,以前我幫忙的時候都會先剝皮呢,下次可以試試看這種方式體驗不同的鮮美滋味。
    老師的田園記有很多好吃的,令人稱羨。

    回覆刪除
  3. 看完這篇文章,我才發覺我所認知的大自然其實背後深埋含義,且老師您對於植物栽種也有相當的涉略。生長在野外的菇類要格外小心,通常外觀色彩越鮮豔,越是隱藏劇毒,要能夠分辨不同種類的菇類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還記得小的時候和爺爺奶奶到竹筍園整理才發現其實竹筍栽種的過程不簡單,能夠影響竹筍生長的因素有許多像是氣溫、雨量、環境潮濕等等的,只要一項沒有達到平衡,竹筍的口感可能就會隨之改變。竹筍有多種烹調手法,我們家最常料理手法是把大量竹筍先削成片狀,然後泡水泡個三天左右,你會聞到一股竹筍所散發出的酸味。泡完的筍片可以拿去炒沙茶、煮筍片排骨湯都是一些不錯的選擇。
    也期許老師的開心農場能夠栽植出更多的植物,使得田園氣息蓬勃發展。

    回覆刪除
  4. 看完這篇文章,加深了我對大自然的理解,在野外看到的菇類不能隨便吃,也多認識一些菇類的知識,竹筍的介紹跟烹飪方法都有詳細論述,使我烹飪出來的竹筍不會苦澀,老師的文章真是簡單明瞭。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文章,了解到大自然有許多的危險,同時也有許多驚喜,不確定的菇類,美味的竹筍,養生的桃膠,新鮮的鮮魚,是繁華都市看不到的,每次都像是一場冒險,在這炫麗的都市生活下,老師的生活,確實有一番風味。

    回覆刪除
  6. 我阿公家的後院也有一片沒人管轄的竹林,看到老師這篇文章就回憶起來了,說是一片竹林,也不過是商人認為沒有經濟利益而被拋棄的一塊土地,小時候很常在那裡面玩。因為濕度高,才會生長那種菇類,老師圖片中不知名的菇類就是綠褶菇沒有錯,阿公還說外號叫毒菇狀元,是很常在各種下雨過後的草地出現的菇類,聽阿公說因為看起來沒有殺傷力,所以有非常多人誤食過,所以他告訴我除了看顏色外,也可以觀察看看是否有環柄,一般有環柄的菇類通常有毒,當然也是有例外的,不過我覺得也算是個阿公多年下來辨認的小方法,老師也不妨用這個方法觀察看看。然後看了老師的解釋,才發現原來缺鈣的人不能吃太多竹筍,難怪有時候阿公都說不能吃竹筍,還以為是對竹筍過敏或討厭吃呢。老師的分享很有趣,感覺回到了小時候在雜亂不堪的竹林裡跑跳,忽然就很想念那時候的大自然了,不過多數野外生長的動植物還是不要食用會比較好,有可能因土地污染的關係產生毒性,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