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台灣「土肉桂」與「陰香」;台灣「肖楠」與「翠柏」


台灣「土肉桂」與「陰香」台灣「肖楠」與「翠柏」

  

    日前,整理果園發現一棵不請自來的樹苗,葉子是三出脈,揉一揉有肉桂的味道,查了植物圖鑑,與書上的台灣「土肉桂」圖片很像書上又提到台灣「土肉桂」,其葉含豐富的肉桂醛,甜度約為蔗糖的50倍,是可樂飲料重要配方,也是食品香料之一,另可製造健胃與袪寒藥劑,已有學者實驗證明肉桂醛具抗痛風等療效;以為挖到寶了,於是在社群裡炫耀一番

    但是有一位對植物有研究的朋友寄了一張圖表給我要我仔細觀察一下會不會是「陰香」?由於好奇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台灣「土肉桂」與「陰香」的戰爭已經開打了這麼久。依照各家的意見,我這棵植物是在樹陰下發現的,表示它的耐蔭性很好,有百分之八十是「陰香」的可能性等它長新葉時再觀察看看如果枝椏是紅色的話只好請它走路了。


    經過這次經驗,對於植物的真偽感到了興趣。想起了一位朋友曾經向我炫耀,種了兩百棵台灣「肖楠」在他的山坡地。我也想將下面的圖傳給他,讓他趁早確定所種的是否真的台灣「肖楠」。九二一之後,山林崩塌山頂光禿禿的,一些有志之士紛紛出錢出力買下山坡地造林,以台原生種的台灣「肖楠」最受歡迎,造成苗木供不應求。這幾年林務局要求廠商採集並培育台產之台灣肖楠供造林之用,由於種子採集不易,廠商為節省成本,轉由大陸進口品質較差、且成本較低的翠柏,培育幼苗冒充台灣肖楠以魚目混珠。很多人種到了翠柏還不自知翠柏雖然不像陰香一樣侵略性那麼強但是也屬於外來種不要因為要保護生態反而造成了生態浩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